学院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护理与健康学院的前身是1929年创办的开封内地会福音医院护士学校,2000年原开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与河南大学合并后,学院更名为河南大学护理学院,2016年更名为河南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现为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护理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交换生项目单位。2001年开始招收护理本科生,2006年获批护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19年12月,护理学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11月,护理学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

学院拥有一支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术精湛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占80%,有博士学位的占31.3%。有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护理教育分会常务理事1人,教育部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中原千人计划-中原领军人1人、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教学标兵5人。获批《健康评估》线上一流课程等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5项、《外科护理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本科课程等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0项。建有中西部综合性大学康养护理虚拟教研室、河南省基础与临床护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护理学临床实践教研室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护理学理论教学课程组、康养护理学课程组、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合格基层教学组织。有13家教学实习基地。现有本科生673人,研究生276人。

学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服务区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形成了以护理教育、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心理护理为特色的研究方向。建有河南省脑卒中智慧康养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和河南省阿尔茨海默病护理研究与培训基地。拥有护理学学术学位、护理专业学位、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等三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得河南省博士学位授权点重点立项建设,2023年,智能护理学获批河南省新一轮重点学科。近年来,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百余篇,主编、参编护理学类国家规划教材二十余部。

学院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培养涉外型护理人才。传承前瞻开放、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学院先后与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以战略发展的眼光实现了本土教育与国际教育接轨与融合。

秉承“慎思、笃行、博学、济世”的院训,坚持以本为本,深化医护协同,立德树人,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春晖行动”为引领,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着力培养“厚基础、强实践、高素质、重发展”的卓越护理人才。毕业生岗位胜任力强,人文素养高,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保持在95%以上,就业率稳定在94%以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孔芙蓉女士、中南大学湘雅-泛海健康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刘民辉就是我院毕业生中的优秀代表。

面向未来,护理与健康学院将进一步改革创新,奋斗实干,抢抓“双一流”“双航母”建设机遇,全面开启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健康中原、健康中国建设不断作出新贡献。

(2024年2月更新)